《走鉛筆的人》
1996-2015

面對輪迴人生的無奈與虛無,《走鉛筆的人》試圖超越「走筆」系列,這是一個個人的懺悔儀式。

行者架設一面高244公分、寬976公分的木板白牆,面對此牆安置一組錄影機,分別用膠帶將削鉛筆機和錄音機固定在他的左上臂和右上臂,又將錄音機接出的收音麥克風封貼在嘴上。啟動錄影機、錄音機,並用臂上的削鉛筆機削尖鉛筆,持續往返行走並在牆上畫出鉛筆線,與此同時,行者以誦念〈華嚴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¹作為開始,邊走筆邊持咒語,並誦念《心經》與諸佛菩薩的名號。這個削鉛筆、走線和誦念的行動不斷重覆進行著,每次為時約二小時十五分。

為了集中累積線條的密度,行者每次走畫的線條會集中在某一高度,分別是胸部到肩膀、胸部到腰、肩膀到頭頂、腰到膝蓋、頭部以上、膝蓋以下,共六個區塊走筆,走完六次即能塗滿牆面一次,經過20年走滿60次,在同一牆面堆疊10層的鉛筆線條,完成行為。

這裡也有一些隱喻,一枝枝的筆,代表一生生的輪迴;而那面本來清靜潔白,如今污濁黑沈的鉛筆牆,則象徵著過去生生世世所累積的惡業。

媒材|鉛筆、鉛筆牆、黑色膠帶、錄音帶、錄影帶、削鉛筆機、延長線、錄像、過程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244 x 976 x 1.4 cm; 48.3 x 32.9 cm; 18′ 01″; 47 x 66.5 cm x 30件

1- 此偈語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走鉛筆的人》
《走鉛筆的人》
《走鉛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