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
LINES —Shi Jin-Hua’s Contemporary Religious Art

2017.10.07-2018.01.01
陳宏星策展,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

關於展覽
陳宏星   文

從古代至近代,宗教之神聖與偉大均透過藝術而得到了永恆。只是在現今之創作中,「當代宗教藝術」卻是一個不存在的類別。此缺席所象徵的是藝術世俗價值的抬頭以至於宗教內涵之消失?是起因於藝術家批判精神所帶來的嘲諷、敵對與虛無態度?還是如許多藝評人所說的那般,藝術最終已取代了宗教,成為人們朝聖之對象?從藝術服務於宗教的時代,到藝術與宗教水火不容之當代,曾經共榮過的兩者難道只能分道揚鑣?

從塗有大象糞便的黑人聖母像(Chris Ofili)、被隕石擊倒在地的教宗像(Maurizio Cattelan)、到浸在尿液中的耶穌像攝影作品(Andres Serrano),當宗教遇上當代藝術,其結果幾乎等同於醜聞。這些以宗教為題材的創作,其本質還是當代藝術一致的嘲諷與批判。在此,宗教不過與時事、政治、體制、資本市場一樣,乃藝術攻擊的對象之一,並不具任何特殊性或代表性。

「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想要呈現的剛好相反,不同於時下藝術對於宗教之攻訐、戲謔與褻瀆,此展之作品均為「當代宗教藝術」這不存在類別之特殊個例,是信仰與藝術的完美結合;既不是以宗教為題材之藝術創作,也並非為服務信仰所創作之藝術,而是藝術本身的實踐就是信仰之體現。法之身乃藝術本身,這便是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的原創性。

本展所呈現的作品並非西方概念下的「行為藝術」或「觀念藝術」,這些創作也不是為了挑戰美術典範所製造的偶發、表演或挑釁之作,而是作為一名當代行者對生命存在及苦難所做出的藝術沉思。我們將以「行」這概念重新定義石晉華之作:「行之藝術」或「行者藝術」,此為理解當代宗教藝術之核心概念。信仰之為藝術,藝術就是信仰的修行法門,此兩者合而為一,不分彼此。在此,宗教不再只是藝術的題材,藝術也不再只是宗教的推手,這兩者交融在每天的「行」之中,不是「行為藝術」之「行」,而是苦行者之「行」,把人生苦痛與存在化為各式各樣的「線」,忘我無我地行至生命盡頭。

展場照|「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
展場照|「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
展場照|「線—石晉華當代宗教藝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