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非-肖像日記》
2002-迄今

我自2002年12月有了第一部數位相機以後,開始規定自己每天自拍一張肖像。我用噴墨印表機將一個月的影像重覆印在同一張紙的同一位置上,每日影像上方的固定位置皆印有當日的日期。隨著墨水的疊印,肖像逐漸模糊、變暗,終至漆黑。每月初一更換一張新的紙,然後重覆噴印過程。之後將這些月肖像畫個別掃描,然後再將12個月的影像重複印在同一張紙上,得到的影像就是一年的肖像畫。這將是一個終生的計劃。

關於主體性的問題,我個人傾向(誠服)佛教的無我觀,這也是為什麼我將此計劃取名為「日日非」,我們的面目其實分秒片刻都在衰老與變化,這是所謂的無常,但是人的面目其實只是一個相續流變的相貌而已,若沒有心的辨識與觀念的認定,主體的「存在」與「感覺」並不會持續存有。我們的存有,事實上並不是有一個客觀的世界,讓我們去經歷無常;而是因為無常才讓我們感覺有時間流過、有空間存在。在重覆噴印每日自拍影像及拍照日期時,一定會發生輕微的錯位與墨水的重疊,這種錯位與重疊正好可以顯現出時間的變化。

媒材|年肖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日日非—肖像日記 》
《日日非—肖像日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