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繪讀本」系列

1996年起,我開始用馬克筆進行一些塗掉圖文的前行實驗,包括塗掉工作計劃、收據、賬單、包裝材料、飲料容器、使用手冊和說明書。後來挑選自己受教育過程中的教科書,以黑色油性馬克筆塗黑上面印刷的文字、插圖和頁碼。這些塗抹的行為,讓我回溯或懷疑我已知的或被教育的內容。

我首先挑選、塗繪了一本西方觀點的藝術史教科書,英文版的《Art Today》¹,是我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必修的西洋現代藝術史。之後我又塗抹掉大學必修的歷史教科書,《中國現代史》²。這些行為反思別人要我閱讀的教科書,質疑其存在的目的與內容的真實性。顯然,幾乎所有的「課本」與教育養成多多少少都是以知識或真理之名,達到灌輸意識型態、馴化人民與認同其知識內涵的目的。而這些目的其實與真理的追求無關。

塗抹讀本的頁面,最後以影像與標明其章節或圖說的文字並置輸出,這是一種欲蓋彌彰的作法。雖然原本文字、插圖、頁碼被蓋去,但知識的架構與觀點反而更赤裸的顯現出來。我覺得以塗抹「意識型態讀本」做為一種反叛與覺醒的行為,雖然無法改變現實,但起碼可以顯現知識的系統與架構,警覺知識權力的無所不在與根本動機。

1.《 Art Today》由 Edward Lucie-Smith 撰,Phaidon Press Limited 於1986年出版
2.後續將塗抹中國大陸版的《中國現代史》教科書

《今日藝術》
1998–2006
馬克筆、書本、數位輸出、錄像、文件|29 x 25 x 5 cm; 34 x 53.2 cm x 21件;18分34秒;42 x 29.7 cm
《今日藝術》
《今日藝術》
《今日藝術》
《中國現代史》
2005–2009
馬克筆、書本、數位輸出、文件|21 x 14.2 x 1.6 cm x 2本; 120 x 172 cm x 10件;120 x 147 cm x 2件;42 x 29.7 cm
《中國現代史》
《中國現代史》
《中國現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