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行路一百公里
A 100km Walk

2017.03.23-25
安卓藝術展位,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香港,中國

Booth 3D33|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預展|2017年3月21 – 22日
現場行為創作|2017年3月21 – 22日,3-4pm

關於展覽
安卓藝術 文

「行路一百公里」圍繞著同名作品展開。身為先天性糖尿病患者,「測量」是石晉華生存之所需,亦啟發了他的藝術創作,《行路一百公里》開始於藝術家2012年在彰化師範大學駐校期間,接著在2016年下半年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第二階段的創作,並計畫於2017香港巴塞爾藝術展預展期間於展會現場完成,之後於公眾開放日以靜態展示。延續長期以來的創作主軸「測量」及重要形式「行走」,石晉華將10公尺寬的兩張畫布分別固定在牆上與地上,手執鉛筆於牆上的畫布走畫,同時行走於鋪在地上的畫布,留下行路腳印。每當鉛筆鈍了,藝術家即以隨身的刀片削尖,繼續行走,筆屑則置入一玻璃罐保存,每次持續數小時,當藝術家走滿一百公里,也就完成了作品。

呼應《行路一百公里》,展位中亦呈現石晉華開始創作行為藝術之前,1987至88年間的早期素描作品。當時藝術家已經將行走作為平衡血糖的主要運動,而這些素描亦傳達了藝術家面對死亡陰影的恐懼與挫折,以及透過藝術創作找尋心靈出口的需求。之後,石晉華於1994年開啟了「走筆」系列的創作,以筆的耗損比喻為人的生命,而藝術家則自喻為筆的助理,在紙或畫布上走畫出一幅畫作,協助筆完成這一生的使命。藝術家在近期的作品中使用整管的油畫顏料為一期生命,圖像回應他早期的素描,呈現藝術家多年來的心境轉變,以及回應生命這場戰役的不同姿態。同樣屬於「走筆」系列,《走筆#163(轉山)》則以鉛筆繞行出層次豐富的山景,筆屑與最後留下的筆頭,也成為畫面的一部分,隱含以一生追求智慧的願力。

關於Art Basel Hong Kong
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是全球一致推崇的國際藝術交流平台,每年於巴塞爾、邁阿密海灘和香港舉行的藝術展會,演示了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的最高水平。三大展會各有其地區性意義,而作為亞洲最重要且品質最好的藝術博覽會,香港巴塞爾藝術展的地位隨著亞洲崛起而愈趨重要,來自全世界的一線畫廊皆在此展出,形成國際藝術群體交流聯繫的平台,是全球重要藏家、藝術機構、策展人與媒體必訪的盛會。

展場照|「行路一百公里」
展場照|「行路一百公里」
展場照|「行路一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