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覺知超限:覺知藝術——對存在與時間性的言說
Homage to the Masters by Shi Jin-Hua

2019.09.29 – 2020.01.12
張羽策展,上海明園美術館,中國

關於展覽
上海明園美術館 文

全球當代藝術發展一直處於尋求「語言」變化的極度過剩之中,「覺知超限」展指出藝術的發展必須走出「語言」形式主義之陷阱,對此提出「覺知藝術」並走向「存在藝術」, 「存在與時間性的言說」”是對創造藝術的重新認識與思考。因此“覺知超限”是對現有藝術史藝術的質疑。

「覺知超限」展一方面試圖打開一直限制於我們藝術創作的藝術史藝術的方法論的魔咒;另一方面,為我們呈現在自身文化與世界關係中,中國現當代藝術發展四十年來,從中國看世界到從世界看中國的創造藝術進程中,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或應該做什麼?

如此,這個策劃案更是對當代藝術發展的研究性梳理,本次展覽特別選擇了12位藝術家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典型案例,從繪畫、平面作品、行為、影像、裝置或全形態藝術表達,通過這些具有針對性的藝術案例,反駁將藝術創造停留於形式主義上的認識;同時還選擇了對非藝術的日常呈現,以此構成此次展覽的研究性和開放性。

……石晉華因患「幼年型糖尿病」之故,便從17 歲開始注射胰島素,並日復一日監測、紀錄身體狀態,這些經驗迫使藝術家時時面對生存的嚴苛情境,他對待身體猶如一個他者與工具。特別是石晉華1996年開始創作的《走鉛筆的人》的行為作品,雖然「走鉛筆」為石晉華的個體體驗,但卻是我們少年時期難忘的日常記憶。《走鉛筆的人》是將日常行為轉換為一種藝術表達的行為,然而有意思的是走鉛筆的人留下了走筆的痕跡,而這種痕跡貌似一種抽象,卻不是我們通常理解的抽象,而是有的虛無意識。

全文連結

《走筆 # 171》作品圖
《走筆 # 171》作品圖
《走筆 # 171》作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