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英雄」系列

2002年6月我與徐緩、吳月嬌、葉育男、呂浩元成立了G8藝術公關顧問公司,對外宣稱公司的專長業務是提供藝術相關的整合性服務,它們包括:藝術家的創作與行銷、收藏家的投資收藏、政府或民間機構相關藝術活動的策劃、執行與募款等服務。但事實上我們是想以公關顧問公司之名來創作一件叫〈四海英雄〉的計劃案,挑選某些非藝術領域、非知識系統、非主流意識型態的「現成人物和行為」,透過我們的收集記錄、改寫、包裝、呈現、詮釋,行銷到精緻藝術的領域裡(藝術評論、藝術市場、藝術史)。

G8公司首先推出的藝術家是柯賜海。柯賜海,是一位曾經經常出現在台灣電視新聞現場的爭議性人物。他因為經常站在新聞當事人後面與焦點案件的現場舉牌插花抗議,藉著新聞媒體的報導,成為台灣全國性的知名人物,甚至最後成為弱勢民眾申訴冤屈與不平的代理人。柯賜海申訴抗議的主題經常與流浪狗的處境與政策有關,一度他儼然成為流浪狗的代言人,據稱他每月花在餵養流浪狗的費用約是新台幣四百多萬元。他的富有也十分引人側目,據報導全國他有二百多間的房子放租,月入租金新台幣二千多萬元。在陽明山擁有豪宅卻用來收養流浪狗的他,曾經一個人長住在台北凱悅大飯店,如果以一日一萬元的花費計算,光是一個月的旅館費就是新台幣三十萬元之譜。凡此種種的柯賜海現象毫無疑問是充滿傳奇與戲劇性的。

在多數台灣人心中,柯賜海形象的轉折很多很大,從令人感到荒唐、無聊、討厭、怪旦,到後來逐漸滲入英雄、俠士、偶像、硬漢等矛盾形象,最後在媒體的聯合封鎖與檢察官的逮捕起訴下,他又成為眾人厭惡與鄙視的對象。柯賜海的崛起和公共形象的轉折是與媒體互為因果的,媒體捧他、利用他、奇觀化他,因此後來他對競選公職顯出相當的興趣與準備。但最後欲意毀滅他的也是媒體,加上抗議過程中他經常得罪各方人士,檢調單位終於以涉及常業詐欺罪嫌將他拘捕。據台北地檢署說,柯賜海涉及詐欺、恐嚇、竊佔、偽造文書等多項犯罪事證,結果一夕之間,他又給人留下惡名昭彰之徒的印象。柯賜海的起落與現象,本身就是不可思議的台灣傳奇。

G8在2002年底成功地為他在台北舉辦了「柯賜海個展」,2004年又執行了他在海外的第一次展覽。「柯賜海個展」中有三件作品,分別是:《訊爆計劃》、《燒臘計劃》及《簡訊計劃》。
(本章節柯賜海相關影像皆由李玉清先生提供)

《訊爆計劃》
1998-2001

這個計劃的文件製作是G8從媒體實際報導中整理出來的,在計劃中柯賜海屢屢在台北以眾多的手機及傳真機,對若干政府、司法、媒體單位不斷地進行撥號佔線及傳真抗議的動作,癱瘓這些單位對外的通訊能力。這些單位包括:總統府、台北地方法院、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三重市公所、臺灣電視公司、中華電視公司、中國電視公司、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東森電視公司、TVBS 電視公司、三立電視公司。

媒材|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訊爆計劃》
《訊爆計劃》
《訊爆計劃》
《燒臘計劃》
1996-2002

G8根據柯賜海餵食流浪狗的事蹟,改造編寫成兩條固定的餵食路線。他每週一至六在台北市的鳳城燒臘店及上好味燒臘快餐店用晚餐,收集燒臘等廚餘,以燒臘店為起點,兩個位在山區的公墓為終點,開車沿途定點放置廚餘餵食流浪狗。於公墓終點處與狗兒話家常後,結束下山。

媒材|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燒臘計劃》
《燒臘計劃》
《燒臘計劃》
《簡訊計劃》
2002

G8利用「Co2台灣前衛文件展」記者會、開幕典禮以及「2002台北雙年展」開幕典禮、座談會向藝文界人士及媒體記者密集且大量的發送簡訊,發送的部分內容與頻率和當時台北正進行的藝術文化活動(記者會、開幕儀式、酒會)有部分的關聯。

結果各媒體和美術界要角多數以為真的收到柯賜海傳送的簡訊,在密集接收一波又一波的簡訊,都既無奈又不勝其煩,沒有人認為這是一件正在發生的觀念藝術。

媒材|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60 x 60 cm
《簡訊計劃》
《簡訊計劃》
《簡訊計劃》
  • 展覽|「Co2台灣前衛文件展」,華山藝文特區,台北,台灣,2002
  • 展覽|「Past In Reverse- Ke Tsi-Hai Solo Exhibition」, 聖地牙哥美術館,美國,2004-2005
評論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