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水平》
1983-迄今

一般而言,我平均一天檢驗血糖五次,並掃描記錄血糖值的表格。自1983年迄今,血糖數值記錄已超過五萬筆。

這件作品的構想是在一個展覽期間內,將多年的血糖記錄(1983 ~ 展覽閉幕前)列印、裝置在展場空間的上下四方。先將記錄輸入微軟Excel檔案中,以一台點陣式印表機,將一天的紀錄列印在一張雙層的印表紙上(自1983年迄今約有10,585日,也就是10,585張印表紙)。在展場入口裝置感應器,只要展廳門一打開,電腦和印表機就會起動列印;只要門一關上,電腦和印表機就暫停列印的工作。藉由開關展廳門控制列印的速度,目標是在展覽檔期的時間內將累積迄今的血糖檢驗紀錄呈現出來。印出的雙層印表紙,一層會直接存入紙箱做為《存在水平》的文件;一層依時序貼在展場四方、地面及天花板成為裝置,在展演結束後卸下這些紙張,揉壓成一個可視為觀念性的大紙球雕塑。

這件作品探討的是人存在的狀態,我所做的血糖測量代表了我當時存在的狀況,每測一次就在時間中建立一個點。事實上,點與點之間不是一段直線,兩點之間的存在是一個謎,但我們卻在觀念裡認為自己從上一刻活到下一刻,點(時間與數據)其實並不客觀存在,是我們將點連成了線,所以才有活過某段時間的感覺。我是依表演的觀念來展現存在的現象,所以在展覽結束前我會再驗一次血糖,輸入最新的數據,就在列印出來的那一刻結束展覽。這等於是將數十年的過程,在一短期限內起起伏伏的活一遍。這個計劃將是一個終生的計劃。

媒材|原始表格、過程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26.5 x 6.5 cm;18.5 x 14 cm x 9張
《存在水平》
《存在水平》
《存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