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測量計劃》
2009-2012

由於長期使用電腦工作,造成背部肌肉筋骨的疲勞、僵硬與疼痛,我曾經嘗試過用拔罐的方法治療,它對於疏緩疲勞所致的肌肉緊繃以及疼痛,效果快速良好。根據中國拔罐療法的原理及應用,是以真空拔罐的方式輕度破壞治療部位的微血循環,令皮膚局部充血或瘀血,如此刺激能促進該部位組織的血液循環,釋出大量血紅蛋白,加強身體新陳代謝,排走體內廢物及毒素。

《疲勞測量計劃》是將不同口徑的罐子,依照草間彌生的構圖風格排列安置於自己的背部,以拔罐器真空抽氣,使罐內產生負壓吸著於皮膚表面。留罐時間約為十分鐘,最後造成這些部位的皮膚充血或瘀血。這些瘀血顏色深淺的程度可反映背部緊繃及氣血運行受阻的情況,藉此測量疲勞的程度。

這是一件一舉三得的作品,其一是我解決個人身體的問題。其二是自我消遣的娛樂,讓我在苦境中有更大的動機與動力。其三是與草間彌生風格的對話。草間彌生的視像並沒有太多深意,但在今天已成為一種普遍的流行文化經驗。我在這裡做了風格上的挪用,這些圓點在此反映現代人大量使用電腦,加上缺乏運動,而造成疲勞與壓力的不斷累積。

媒材|作品圖、文件
尺寸|
《疲勞測量計劃》
《疲勞測量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