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樓梯的人》
1996

在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藝術創作研究所的中庭草坪上安置一個高近9公尺的螺旋形鐵梯,樓梯沒有踏板,只有鐵框的結構。行為者全身赤裸,足踏膠靴一雙,靴子底下附著著一對樓梯踏板形狀的三角形木板,一手執持紅色小圓點的遮棒試著遮住私處,上下重複地走著樓梯,每一步又都試著將鞋板踏塞在梯面的鐵框內。如此方法形式,上下樓梯一個小時。最後走離樓梯,將小圓點丟向觀眾,完成此行為。

此作是一件跟杜象《下樓梯的女人》對話的作品。女人在藝術中,多數被物化為被描繪與被觀賞的對象。我想,這次該換個男人走走了吧?這有點自我調侃的意味,把男人或自己放在一個不堪的處境中。你一步一步踏著可笑的鞋板往上爬,每一步都嵌入樓梯的框架中,然而到後來還是要下來。黑色螺旋鐵梯象徵社會體系制約人們的行為,使人一步一步地踏入制度的框架與慣例中。荒謬與虛無的是,同化與步步高升的同時,也註定了自高峰或高位下來的宿命。走了半天哪兒也到不了,徒然遮掩著自己的裸露、脆弱、不堪,一幕終究徒勞無功,苦澀可笑的人生情境。無一例外的,這幾乎就是我們人生處境的隱喻。

媒材|樓梯、靴子與底板、遮棒、過程影像、文件、錄像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54.5 x 27.5 x 31 cm;直徑 9.7 cm 全長 72 cm;6分02秒
《走樓梯的人》
《走樓梯的人》
《走樓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