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Up牙膏計劃》
2009-2010

Close-Up是一款肉桂香味紅色凝膠狀牙膏。我用一個電子秤量出牙膏使用以前的重量,隨著我每日的牙齒保健,從一開始的180公克,牙膏的重量逐漸減少,最後牙膏用盡,只剩外包裝7公克。整個過程除了上述牙膏逐漸耗盡的紀錄影像,還伴隨著與影像對應的黃色便利貼。這些便條紙上的主詞沒有「我」及「他」,只有「你」。

事實上,黃色便利貼上有兩個代名詞的「你」。一個是與我持續對話的牙膏;一個是自己對自己的詰問與回答。代表牙膏的「你」,使我能夠有距離的看待生命與死亡這件事;而代表自我的「你」,則誘使我說出內心真正的情緒、想法與領悟。事實上,牙膏的「你」與自我的「你」都是異己的「我」,因為只有自我的消失,才能讓精神做局外觀,讓凝視死亡的對話產生。

媒材|牙膏條、牙膏紙盒、筆、過程影像、日記本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20 x 10.4 x 3 cm;21.4 x 4.8 x 4.1 cm;21.6 x 15.5 x 2.3 cm
《Close-up 牙膏計劃 》
《走鉛筆的人》
《走鉛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