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日》
2012.04.20-2015.01.14

我依照《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的方法¹,每日持唸「南無地藏王菩薩」一千遍,如此持續一千日。我標記與計數的方式,是利用驗血糖的血,點滴在一張宣紙上,血點下方以鉛筆寫上該日持唸地藏菩薩名號的次數,如此度過一千日。事實上,我曾有一次次數不足,還有一日忘了持唸名號的紀錄,但我決定還是繼續做下去。雖然已經不完美了,但是我還是要過完目前的一千天,然後在下一個一千天繼續點血滴、持唸名號與計數的行為,直到無間斷的完成每日持唸「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1,000遍的任務。

這是一個我在紙上度過一千日的方式,每一個血點代表活過的一天。對我而言,雖然點在不同的位置,但其實是點在心中的同一個點上,一個菩提的心苗,永不放棄,直到圓滿。我終於明白《犧牲》裡面那段「如果每一天在同一個時刻做著同一件事情,像一個儀式一般,這個世界就會有所改變」的話是什麼意思了。如果我們能夠將自己的力量或生命用累積、堅持不斷的方式,用不起眼、滴水穿石的方式,專注地投在一個中心點,那麼這個行為本身,就是一個美好的事情與功德。

我越來越覺得不論是個人的解脫或社會國家的解放,都無法靠戲劇化與革命式的力量達成,快速或全面的改變通常都是一時的、表面的,只有內化的、精神性的改變,才是實在並能夠受用的。是的,別無他法。每天簡單做一件相同的事,靠著專注、耐力與虔誠來改變自己與世界。

1.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于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媒材|藝術家血液、鉛筆、紙、文件
尺寸|126 x 126 cm;48.3 x 32.9 cm
《一千日》
《一千日》
《一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