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鞋計劃》
2010–2015

2010年六月起,我開始進行目前的《走鞋計劃》。這一次我是要利用自動櫃員機幫助我記錄一雙鞋的生命歷程。

首先,我為此計劃買了一雙新鞋,先掃瞄鞋底一次,爾後只有在執行此計劃時才穿用此鞋。然後,我在高雄市民族路的合作金庫銀行開戶,存入1,001元。同時,我也請台北的朋友在台北的一家合作金庫銀行開戶,存入1,000元,並各自取得一張金融卡。之後我開始持續往返步行,自家至高雄市民族路合作金庫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每次都用金融卡在兩帳戶之間轉帳1元。

單程從家到合作金庫銀行的距離是2.5公里,往返有5公里,轉帳20回會走100公里。每100公里我會紀錄掃瞄鞋底一次,直到此鞋穿壞為止。這雙鞋子逐漸耗損的影像以及兩帳號的存摺,將會製成行為的文件。我預計約用三年的時間磨破這雙鞋,完成此計劃。

我覺得鞋像是人的兄弟、知己,一直在一起,每個地方,每個足跡。上述的這雙鞋以他的磨損隱喻人生汲汲奔走,不論所得、所失,在無常之下終究徒勞。正所謂「鐵甲鞋踏遍了紅塵,徒碌碌」。這件作品或許可以讓觀者因此慢下腳步,靜心體會、思考、抉擇自己的生命步伐與意義。

媒材|鞋、存摺、數位輸出、錄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走鞋計劃》
《走鞋計劃》
《走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