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代價》
2009-2010

《取款的人》以後又一件關於自動提款機的作品,這是一件關於控制體重與血糖的作品,起因是因為我的醫生認為我應該注意體重以便血糖的控制。在兩家銀行各開一帳戶並取得金融卡,以步行方式移動於兩銀行自動櫃員機之間,持續用金融卡轉帳到另一銀行帳戶,藉此消耗熱量,達成減肥目標。由於每次轉帳銀行會收取費用,金額因此將逐漸減少。重複這個動作,直到耗完這些錢,停止轉帳與減肥。文件的部分,留存每次的轉帳收據與存款簿上的紀錄。每次轉帳步行後,測量體重,拍照記錄。

從我的家到高雄銀行再到台灣銀行然後返家的距離是6公里,半年的時間在兩銀行的自動櫃員機間轉了100次的帳,而跨行轉帳一次收費17元,一共耗費1,700元,走了600公里,體重從80.5公斤減至72.5公斤,平均每公斤減重代價是212.5元。

我的想法是,把城市當作一個健身房,我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來燃燒熱量。自動櫃員機取代了跑步機,跨行轉帳費猶如健身房會員費用,而轉帳的收據則是我行為藝術的文件。據說,台北的瘦身中心每減一公斤收費一萬元新台幣,而我這裡提供的瘦身方法,在兩台自動櫃員機之間步行,每公斤只要新台幣212.5元。

媒材|提款卡、存摺、數位輸出、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減肥的代價》
《減肥的代價》
《減肥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