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款的人》
1996

我後來到了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藝術創作研究所讀書,我在系裡面中庭的兩端安置了兩組電視機和推架,電視的音量調在最小「0」的位置上,並於電視上面架一台配有廣角鏡頭的Hi8錄影機,該錄影機俯視所攝的影像串連顯示在電視螢幕上。我在兩組電視、錄影機之間,中庭的兩端不斷往返,每當抵達電視機前時,就按高電視的音量一級,然後轉身走回另一端。電視機螢幕上所顯示的,是一個不斷走近、按鈕、離開、又走近的人物影像。由於錄影機與電視機的過近距離使二者發生反饋作用,這種情形持續著,隨著往返中逐漸調高的電視音量,反饋的噪音也愈來愈大、愈來愈刺耳,直到按至電視的最大音量「63」。之後每次走到電視機前時,開始按低音量一級。於是噪音開始在以後的往返中逐漸減弱,最後終於回歸沈寂。當音量顯示降至「0」時,行為結束。

我對自動提款機的發明與存在一直保有高度的驚訝與興趣。我們到一個機器前面,按下按鍵,總會留下一種俯視、廣角又逼近的影像,然後重複再來。這種視象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獨創,我前後構思了三到四次關於此類的作品,這件模擬在兩個提款機之間步行的作品是其中的第一件。隨著逐漸升高的噪音,讓我們意識到面對自動提款機這類機器的行為,但隨著持續的往返,到達高峰的噪音漸漸小聲,我們甚至經驗到比之前無聲更大的安寧與緩慢。   

媒材|錄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取款的人 》
《取款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