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日誌》
1994

在美國加州海德蘭藝術中心駐村時,我常在國立金門大橋休閒區(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穆爾紅木森林(Muir Wood)、天使島(Angel Island)等地區進行健行。每一次健行都會記下一篇日誌,畫一張路線圖,收集一根手杖,拍下自己經驗到的與路途所看到的景象。我用非常精簡的文字寫下健行的日誌,只描述現象,但從其中仍可以隱隱感覺到個人的情感與精神狀態。由於體能一直在消耗中,我必須持續監控自己的血糖狀態,讓食物、藥物、體能的消耗維持平衡。我還拍照記錄自己及野生動物的大小便,將這些排泄物收集在一起,以生物學的態度,把自己當作一個野生動物看待。返回藝術中心後,沖印照片、幻燈片,整理筆記,標畫路線地圖。然後將手杖、照片、健行日誌、地圖及標本等物體裝置在工作室中。這些留有紀錄的健行共有23次。

這是我以制訂行為規則進行創作的開始。這些不需觀眾、自訂規則行事、事後以文件表達我的經驗與美學企圖的模式,影響了我後來的許多作品。有些時候我甚至不知道作品最後的形式是什麼,我就是這麼生活與工作,然後慢慢思考如何把過程取得的元素做成作品。

在這段期間,我越來越向東方的文化根源靠攏,練習瑜珈、靜坐,研究道家的老莊。莊子〈齊物論〉的觀點就影響到《健行日誌》這件作品,我覺得如果人類把自己擺在與其他的生物平等的位置,就可以減輕很多衝突與痛苦。我的行為與文件處理的是個人身體與自然環境的關係,而監控或平衡血糖、以尿液在環境中標記、繪製地圖、確定自己所在位置等的作為,事實上都是一種在異鄉野外生存技術的操作。

媒材|紙、筆、手杖、標本、過程影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 健行日誌》
《 健行日誌》
《 健行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