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射強尼》
2008

2008年我駐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我在那裡又做了幾件測量類的作品,其中一件就是測量緊鄰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市民大道二段的長度。我選用黑標約翰走路威士忌做為測量的工具,方法是從瓶口含一口威士忌,向前噴射出去。每一個噴射的距離定義為:一個「噴射強尼 」。我自市民大道二段的中山北路路口開始噴射,向東前進測量,直到新生北路口的終點。結果我用掉12瓶威士忌,測得市民大道二段的長度為334個「噴射強尼」。

我常常覺得早晨上班的時間,是台北市最具生命力的時刻。紅燈攔下一批越聚越多的汽機車,隨著紅燈倒數的秒數越來越接近,催油的引擎聲越來越緊湊,就在綠燈亮起的那一剎那,一批車輛向前狂奔,我覺得那一刻是充滿朝氣與能量的。約翰走路,它標榜勇往直前(keep walking)的精神,我借用它的商標與口號,類比上述台北的氛圍。然而,在這一段晚間經常有警察做酒測的路段,一個用威士忌做「酒測」的人,在路邊一口一口地喝酒前行,與綠燈時千軍萬馬般衝出去的汽機車,方向一致地勇往直前,這是極端的荒謬與超現實。

媒材|約翰走路威士忌12瓶、過程影像、錄像、文件
尺寸|總尺寸視場地而定
《噴射強尼》
《噴射強尼》
《噴射強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