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中心與邊界」系列

在《尋找中心與邊界》一作中,我先拍攝身體的全身像,接著拍攝身體的中心與五個端點(肚臍、頭、左手、右手、左腳、右腳);之後我拍攝島嶼的中心與五個端點(地理中心點、北、東、西、南端-東點、南端-西點)。我將這些影像逐漸特寫放大,尋找自我身體與島嶼中心點的所在,以及身體與非身體、島嶼與非島嶼的界線。《尋找中心與邊界》的構想,初始計劃是在台灣進行的,但是當時我沒有汽車,無法到台灣本島的中心與邊界點實地拍照。在紐約駐村期間,曼哈頓島的大小是我可以以搭車或徒步的方式在地完成此計劃,所以2004年我先完成《尋找中心與邊界—曼哈頓版》,2008年回到台灣後才完成《尋找中心與邊界—台灣版》。

由於人與島嶼生滅起落、變化無常,《尋找中心與邊界》的任務凸顯出尋找主體的徒勞與主體的虛無。我個人的生命經驗與台灣主體認同的分裂,讓我對主體性這個問題持續反省與探討。我認為這不單是台灣的問題,一個國家的人民與土地持續增減中,它的存在與主權其實是一種宣稱或幻想。人們說「我們」,其實是一種政治行為,話語者的「我們」,包括了誰?又排除了誰呢?

《尋找中心與邊界—曼哈頓版》
2004
地圖手稿、數位輸出、文件|總尺寸視場地而定;86.5 x 28 cm;17.5 x 92.5 cm x 6件;14 x 99.5 cm x 6件;29.7 x 21 cm
《尋找中心與邊界—曼哈頓版》
《尋找中心與邊界—曼哈頓版》
《尋找中心與邊界—台灣版》
2008
衛星空照圖、數位輸出、文件|總尺寸視場地而定;59.5 x 42.5 cm x 2張;17.5 x 218 cm x 12張;42 x 29.7 cm
《尋找中心與邊界—台灣版》
《尋找中心與邊界—台灣版》
《尋找中心與邊界—台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