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夢―2008關渡雙年展
I Have A Dream.-Kuandu Biennale 2008

2008.09.26 – 11.30
關渡美術館,台北,台灣

關於展覽

2008關渡藝術節開跑的第一個展演活動,同時也是關渡美術館的首次雙年展「夢-2008關渡雙年展」將在今年9月26日至11月30日期間強力推出。有別於其他雙年展的操作模式,關美館特別邀請國內重要策展人、學者等成立雙年展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王嘉驥、石瑞仁、江衍疇、胡永芬、胡朝聖、張正仁、蘇瑤華、曲德益等,從推薦名單中選出各國參展藝術家,接著,再透過各國藝術家尋找各自的策展人以及藝評家,期待以這樣的結構策略創造出深具直接交流的亞洲藝術平台。除了十位亞洲藝術家的solos展覽,更在開幕後的隔天9/27安排了亞洲國際藝術論壇,邀請十位亞洲策展人、評論家為各自的參展藝術家提策展論述,並與台灣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對話。

所有人都會做夢,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實踐它。「2008關渡雙年展」以亞洲不同國度藝術家的「夢」作為串連的基點,連結出的多元的、關於夢的藝術實踐,藝術家成為夢的實踐者,也同時拋出藝術家對所處環境的「潛在」提問,以及在面對全球化變動中,亞洲社會如何自處的自覺方式。也從藝術家的創作內容中,拓展夢的最大範圍值。它可以是夢的實驗、無意識的一扇窗、身心的幻想作用、藝術家的狂夢、記憶的消逝,乃至是對夢的超自然詮釋等不同的理解。

以「夢」為主題,結構下的十個「個展」作為子題,前後的呼應成為一種觀看的循環。循環裡將呈現當代藝術家對亞洲社會體系中諸多面向的觀察與詮釋,橫向跨越的國度,東從日本、南韓、台灣、中國大陸、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最後西達印度。跨國度的聚集氛圍,在對話中將交集、再現亞洲各民族在不同的當代社會文本中對「夢」所發展出的特定意函與社會意義。

 

作品簡介
陳宏星 文

「測量」是台灣藝術家石晉華創作中的一個重要組成觀念。透過他肉體自身或其衍生出的行為與相關之物件,石晉華化身為全新的度量衡單位,測量了可觸摸的當代藝術中心,也把不可見的人際關係劃上了刻度。

在本屆關渡雙年展中,石晉華展出了《中心與邊界計劃(台灣版)》、《穿量計劃》、《擁抱計劃》與《親密測量》四組作品之文件。「測量」是石晉華創作中的一個重要組成觀念。透過他肉體自身或其衍生出的行為與相關之物件,石晉華化身為全新的度量衡單位,測量了可觸摸的當代藝術中心,也把不可見的人際關係劃上了刻度。

在《中心與邊界計劃(台灣版)》中,藝術家的身體將台灣本島的衛星空照圖做比對,對應出兩者的中心點、最北(高)、最東(左)、最西(右)、與最南(低)點。這些座標的照片鏡頭由遠一直拉近放大,直到焦點都模糊掉,影射真正的中心與邊界概念之相對性。

《穿量計劃》是藝術家在紐約駐村期間,對PS1當代藝術中心所做的一次測量。藉由PS1工作人員及駐村藝術家所捐贈的77件衣服,石晉華把它們分別剪成一條條布條,最後全都縫接在一起,成了一大捲「布尺」,並以之丈量PS1的周長,並求出其總長為21件衣服長,把建築所慣用的測量單位相對化為人體相關的單位。此次,石晉華會再次使用這捲布尺,測量關渡美術館的總周長。

《擁抱計劃》也是藝術家駐村紐約期間,對13位駐村藝術家友人(包括他自己)所做的友情測量:石晉華先用雙臂環抱自己,請人把他雙手手指所觸及背肩處做記號,並寫上石晉華的英文名字。之後他分別擁抱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友人,並在他自己的同一隻手臂上劃下了每個人的「環抱厚度」,並寫上每個人名字,把原本不可見的友情,展露在擁抱後所留下的每一個刻度中,同時也暗喻台灣在國際上友邦的稀少。

《親密測量》是他在紐約期間面對孤獨所產生的作品。石晉華用膠帶黏起床單上累積了一個月的灰塵與毛髮,因為那算是他在外期間最親密貼身的朋友。此舉視覺化了面對自我時最親密的孤寂,把思鄉、內省與渴望陪伴全都一併測出,也算是此次展出中最具詩意的一組作品。

最後,無論是可見的或不可見的,都在「相對測量」中化為文件,供眾人細細品味觀念與關係的相對性。

展場照|「夢—2008年關渡雙年展」
展場照|「夢—2008年關渡雙年展」
展場照|「夢—2008年關渡雙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