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活過測量」石晉華作品、草圖、文件展
Living beyond Measurement,
Documentation of works and sketches by Shi Jin-Hua

2008.07.18 – 08.31
台北國際藝術村,台灣

關於展覽
石晉華 文

《活過測量》展覽的作品,很多都很「生」,它們都沒有包裝、沒有一般展品的形式,有些還在正在進行的過程中。然而,很多年以來,我一直偏愛這種作品存在的狀態,原因是由於理念比較優先,藝術性自然容易高一些。相對於目前當代藝術的狀態,人的味道與溫度也容易高一些。所以,如果因此得到「不完整」或「完成度不高」的指教與批評,我會坦然接受;然而在心底,會有一股隱隱的竊喜。

展覽中所有的展品都是在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十一週期間的作品,有一大部分是我每日的生活與功課,監控血糖、禮拜、抄經、走筆、自畫像…,這些行為不論是出於自願或不得不然的原因,已經是我日常生活的部分。關於生活與藝術之間關係的問題,我前前後後探索了近15年,解決的方向與方案是讓藝術與生活相互為用,看如何制訂一些規則,讓日子照常過,而藝術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發生出來。另一批作品則是延續紐約「曼哈坦計畫」的測量新作,三件都是當時未能在紐約實現的計畫:用身體的的小單位測量一棟樓房的高度,分別用運動鞋及飲料測量一段距離。這些對我而言,都是沒有重覆的新舉,都是夢想的實現。

能實現夢想是件令人興奮鼓舞的事,但駐村TAV與台北市,卻是我職業生涯駐村經驗中最棒的一次,我在此地經驗了過去沒有過的創作能量,多年的構想一一在此實驗並實現,村長大人、村里幹事與社區義工們的熱情、友善、耐心與幫助,都讓我畢生難忘充滿感激。因為TAV,讓我愛上了台北。能在離村之前,為這個社區與駐村經驗作展,是我衷心的快樂與回報。台北,後會有期。

展場照|「活過測量」石晉華作品、草圖、文件展
展場照|「活過測量」石晉華作品、草圖、文件展
展場照|「活過測量」石晉華作品、草圖、文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