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石晉華個展
The Tetralogy of Contemporary Art Alchemy by Shi Jin-Hua

2010.07.03  – 08.15
加力畫廊,台南,台灣

關於展覽
加力畫廊  文

石晉華生於澎湖馬公,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藝術創作研究所《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 》肇始於2008年末全球性金融危機,當時藝術買氣嚴重緊縮,畫廊紛紛推出低價聯展應對市場,有一次我在被要求提供三萬元以下的作品參展時,決定以觀念藝術應對,將一件十二萬元的作品切成四分之一與四分之三送出,分別訂價三萬元與九萬元,伴隨的文件也只印出四分之一與四分之三的面積,然後提議購買者若是要完整的觀念文件〈觀念的代價〉,就要再付六萬元購買,結果切割的作品都賣出去,但是完整的觀念文件卻乏人問津,這就是《當代藝術煉金術》〈首部曲:觀念的代價〉的由來。

不久,我再次受邀參加三萬元以下的作品聯展,這次我將一個一元硬幣切成一半,貼在畫布上,取名〈伍毛〉,定價五毛。結果作品又被賣出,依照展約,藝術家與畫廊將就出售作品定價五五分帳,結果畫廊拖欠不給我錢,他們說不是不給,是給不出兩毛五。我於是提議畫廊到統一超商買麵包,以精密的電子秤切出價值兩毛五的麵包屑給我來解決此紛爭。以上就是《當代藝術煉金術》的〈第二部曲:藝術所得〉。

在台灣,藝術雜誌的封面是可以花錢買的,我於是想用煉金術這群作品跟雜誌老闆交換藝術雜誌的封面,我寫了說帖及計畫書,提議交換封面、廣告與三篇的藝評,評論者分別是我正在或過去合作的策展人、藏家、評論家,最後雜誌老闆同意這個交易,這就是《當代藝術煉金術》的〈第三部曲:封面計畫〉。

《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顯示當代藝術的物質化與有價化對價格與價值的影響、藝術商業的利益分配、藝術媒體與評論體系的狀態。我希望這當中能藉著些許的幽默與機智,實現藝術的內部反省與關照。

展場照|「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石晉華個展
展場照|「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石晉華個展
展場照|「當代藝術煉金術三部曲」石晉華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