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菩提計劃.中途站─石晉華《X棵菩提樹》文獻展

2012.10.15-11.15/11.12 – 11.30
台中靜宜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台灣

關於展覽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  文

《菩提計畫‧中途站》文獻展,是靜宜大學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共同合作的跨校策展,分為「靜宜計畫」和「彰師計畫」兩個部分,策展的脈絡係以臺灣知名觀念藝術家石晉華的《X棵菩提樹》系列作品和植樹活動為主軸。

《X棵菩提樹》是石晉華的最新近的系列創作,是一棵菩提樹與一塊玄武岩的組合,其基本概念遙應自德國藝術大師波依斯(Joseph Beuys)的《7000棵橡樹》計劃(1982)。《X棵菩提樹》將逐步落實在全臺162個地方,迄今已在包括高雄市立美術館和數所各級學校在內的十餘個地點設置與栽種,而在靜宜大學和彰化師大(進德校區)復植的樹石,將分別會是編號「+014」和「+015」。

《X棵菩提樹》之所以預計設置在162個地點,源自於2010年台北市政府為了辦理國際花卉博覽會而整地、興建場館時,移動了1207棵樹木,因此造成162棵樹木的死亡。藝術家石晉華的《X棵菩提樹》計畫,實際上就是一個復植這162棵死亡樹木的計畫。此次於靜宜大學和彰化師大展出的《菩提計畫‧中途站》文獻展,意指《X棵菩提樹》計畫走至中途,也是該計畫在中台灣的駐足。此一文獻展的呈現,便是石晉華繼2010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和2011臺灣美術雙年展(國立臺灣美術館)之後,更為新近和完整的《X棵菩提樹》作品文件的展出。

此系列作品在台灣各地推廣,串連了藝術與社會。所有參與此一復植計畫的機關同仁、校園師生或社區居民,寫下對地方希望或承諾的祈願文。藉由一件又一件樹石進入不同的社區、校園,藝術家以觀念性作品引出民眾對環境的期許與覺醒,多樣與不同的地方故事於是開始書寫。這件作品不但是藝術行為創作,更是對生態環境的警惕與種植覺醒人心的具體關懷。

《X棵菩提樹》+014復植過程及展場照,台中靜宜大學,2012
《X棵菩提樹》+014
《X棵菩提樹》+014
《X棵菩提樹》+014
《X棵菩提樹》+015復植過程及展場照,彰化師範大學,2012
《X棵菩提樹》+015
《X棵菩提樹》+015
《X棵菩提樹》+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