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hibition
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
Inward Gazes: Documentaries of Chinese Performance Art

2015.11.26 – 2016.02.14
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中國

關於展覽
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 陳浩星 文

作為觀眾,欣賞藝術作品的最大樂趣莫過於發現,以及發現差異。發現很重要, 它使得藝術的內涵得到豐富;發現差異更重要,那是不同觀念、藝術手法被注意、歸納及分析的過程。可以說,沒有觀眾的參與,藝術的義意也沒有那麼豐富了,所以某些藝術創作需依賴觀眾的參與來完成。

特別是觀念藝術,藝術家的創作意念往往被觀眾作出許多不同的解讀,即使創作觀念大白於天下,作品的詮釋手法都可帶來廣袤的想像空間。這種藝術家、觀眾 的相向溝通,使作品變得鮮活。 行為藝術作為觀念藝術的一個重要部分,包含多種表達形式,例如行動繪畫、行為攝影、行為裝置等;有時也會運用劇場、音樂的表演形式,立體、多角度去營造虛實相生的意像,引領觀眾進入不同的視覺世界,去感受藝術家所感受的一切,去想像作者的所思所想,甚至脫離藝術家的原意,引伸出廣闊無垠但又僅屬於觀者個人的思想。觀眾對於作品本身及作品之間差異的發現,或使作品的意義更加豐富。

「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是澳門藝術博物館一項至為重要的當代藝 術活動。這裡不視之為藝術品「真跡」的展覽,因為行為藝術是一項觀念藝術創作,因此以文獻方式去展示其成果,讓廣大觀眾去參與發現、發現差異,別具意義。這種與展品的互動,在澳門已是第四度舉行,令人欣喜的是,不管是藝術家還是觀眾,都熱情參與其中,並努力拓寬其意涵。

二零一二年舉辦的「以身觀身─中國行為藝術文獻展」當中,四位參加者曾獲 評選委員會嘉許為「優秀藝術家」,分別為內地的周斌、董金玲、臺灣的廖祈羽及澳門陳嘉強。為推動及鼓勵創作,藝博館為他們舉辦「以身觀身─行為跨介 四人聯展」,於今屆同時舉行。

本屆「以身觀身」我們還邀請了栗憲庭、霜田誠二、李文、謝佩霓擔任評委,經過他們認真嚴謹的評選,本屆「以身觀身」成為又一次觀念藝術的盛會。我們期待大家一起來發現。

參展作品